2009年12月14日

雲端科技的迷思

在昨天看了一本雜誌,其中有一篇令我感覺到很有興趣,就是說一些雲端科技的幫助之類的,首先以我所認知的雲端科技做一些解說吧!
雲端要分開來解釋,
「雲」就顧名思義是天上的雲,為什麼取名叫做雲,因為他所要表現的是無論你在何處,只要擁有網路,以及透過一個平台「端」(比如說:手機、電腦。),就可以輕鬆的得到你想要的資訊,而更深一層的意義是當你想要做一個word或excel檔,不用灌任何office軟體,就可以輕鬆的在平台上使用(比如說:google docs)之類的,讓你即使 使用「端」不用要是自己的電腦,也不用攜帶多大的隨身碟,就可以輕鬆處理你想要的資料。
也就是「無論你在哪裡,只要那裏有使用端,能連接網路,你都可以看到或是處理一些你處理的事情。」
雜誌上舉了很多例子說,公司節省了一大筆成本,因為不需要自己擁有一台多貴的主機,只需要跟提供這項服務的人用較少的租金來取代即可。
乍看之下,好像是便利了很多,也幫助公司節省不少成本,但是我在裡面卻覺得很納悶,納悶的是公司成本是降低了,但是對於員工來說呢?似乎不是一件很理想的事情,因為對於公司來說,他已經不需要那麼多的人力來做了,相對的那底下的員工到底還需要做甚麼?作sales嗎?將來不會連sales都有公司來成立了?一個人脈大網?專門來吸收世界上所有人群的注意?那以前在公司內部,原本負責伺服器、人脈的員工,能有甚麼出路?我實在搞不懂,雲端帶來的究竟是幫助公司?還是幫助到每個人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